top of page

協鑫董座朱共山宣布2023年成為鈣鈦礦太陽能電池量產元年, 2027年太陽能將超過煤炭成為全球第一大能源

(TPRIA 上海,2023年5月23日)—在第十六屆國際太陽能光伏與智慧能源(SNEC)展覽會的開幕式上,協鑫(集團)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長朱共山發表了主題演講,全力支持鈣鈦礦這一新的技術路線。他表示,2023年將正式成為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技術的量產元年,並預測在2026年左右,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效率將超過32%,成為一個巨大的光電應用新空間。

朱共山在演講中強調了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技術的重要性,並對其未來的發展表達了樂觀的看法。他指出,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技術在量產上迎來了重要的突破,並將進入實證應用的新時代。協鑫集團旗下的協鑫光電作為鈣鈦礦太陽能電池領域的領導企業,將在展會上展示他們的成果。


朱共山宣布2023年成為鈣鈦礦太陽能電池量產元年將對整個行業帶來重大變革。此前,一些業內人士將2022年稱為鈣鈦礦商業化元年,原因是當年有幾家企業的鈣鈦礦太陽能電池中試線投產或取得了重要的建設進展,實現了從無到有的變化。業內人士分析指出,無論是商業化元年還是量產元年,都意味著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產業的落地。

根據了解,業內將大尺寸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組件作為商業化目標,其中大尺寸通常指的是1x2米、1.2x0.6米或類似尺寸的組件。這一目標的實現將推動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技術更廣泛地應用於實際項目中,並為行業發展帶來更多機會。


流體化床法顆粒矽技術(FBR)

協鑫集團展覽會上也展示了他們在流體化床法顆粒矽技術方面的最新突破,這將對太陽能產業的未來發展帶來重要影響。

作為太陽能發電的關鍵原料,多晶矽的製造一直存在能耗高的問題。然而,協鑫集團通過展示其流體化床法顆粒矽技術的最新進展,展示了一種節能突破的可能性。流體化床法顆粒矽技術是一種以太陽能電池製造原料矽粉為基礎的製程方法。這種技術能夠在較低的溫度下進行反應,降低能耗並提高生產效率。協鑫集團在這一技術領域的突破將為太陽能產業帶來可觀的節能效益。

據協鑫集團披露的數據,他們成功降低了流體化床法顆粒矽製程的綜合能耗,目前的數字為每公斤矽18千瓦時,僅為傳統製程的三成。這一突破不僅降低了生產成本,同時減少了對能源的需求,對環境產生的影響也相對減少。流體化床法顆粒矽技術的突破將對整個太陽能產業產生積極影響。該技術的成熟應用將帶動太陽能電池成本的進一步降低,同時提高效率,從而推動太陽能發電的更廣泛應用。


[太陽能+儲能]的雙軸趨動戰略


協鑫集團在儲能領域的展示也引起了廣泛關注。他們展示了多種儲能技術和解決方案,包括鋰電池、流體電池等。這些儲能技術的應用將使太陽能發電系統更加穩定和可靠,實現能源的高效利用和平穩輸出。

協鑫集團的太陽能+儲能雙軸趨動戰略得到了業界的廣泛認可。該戰略的實施將有效促進能源產業的可持續發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減少對傳統能源的依賴。同時,這也符合國際能源轉型的趨勢,將為協鑫集團在能源領域的國際競爭力提供有力支撐。協鑫集團創始人、董事長朱共山表示,從全球空間格局來看,歐洲能源價格上升,帶動戶用太陽能需求迅速增長,預計歐洲太陽能今年將保持40%的高增長速度。2025年,歐洲太陽能裝機累計將超過320GW,到2030年將達到1TW以上。未來十年,美國的太陽能累計裝機也將達到800GW左右。朱共山表示,預計今年全世界太陽能新增裝機將在350GW左右,明年累計裝機量很可能將超過水電,2026年將超過天然氣,2027年將超過煤炭成為第一大能源


在展會期間,協鑫集團還與多家國內外合作夥伴簽署了多項合作協議,共同推動太陽能和儲能領域的技術創新和產業發展。這將進一步促進國內外能源合作,實現能源轉型的共同目標。

251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