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日企要借鈣鈦礦型光伏電池打翻身仗

已更新:2023年4月14日



由日本研究人員發明的「鈣鈦礦(Perovskite)型」光伏電池被視為新一代光伏電池的最有力候選,日本國內企業將其推向實用化的舉措取得進展。雖然歐洲和中國企業在該領域處於領先,但積水化學工業和東芝將在2025年以後啟動量産。日本企業將利用自身擅長的材料技術等,提高曾是弱點的耐用性和能量轉換效率,將價格降低到現有電池的一半,力求在光伏電池市場重振旗鼓。


鈣鈦礦光伏電池是2009年由桐蔭橫濱大學特任教授宮坂力發明的。這一發明被視為諾貝爾獎的有力候選,有望使用印刷技術,以矽電池的一半成本來製造。重量只有矽電池的十分之一,而且可以彎曲。還有一個優點是可以安裝在建築物的牆壁以及純電動汽車(EV)的車頂等以前難以設置的地方。

從現有的光伏電池和鋰離子電池來看,此前日本國內企業曾擁有較高全球份額,但投資規模更勝一籌的中韓企業擴大生産規模,降低成本,奪走了市場。因此日本企業需要避免重蹈覆轍的經營判斷。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三隅勇氣、矢尾隆行、北川舞、草鹽拓郎

36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