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東京都首次在下水道設施中實驗「薄輕曲折型」太陽能電池!

東京都與積水化學工業合作,於2023年5月24日宣布在下水道設施中開始進行「薄輕曲折型」太陽能電池的實用化驗證,這種太陽能電池使用薄膜型「鈣鈦礦」(Perovskite),而且這是國內首次在下水道設施中進行驗證。


在位於東京都大田區的森ヶ崎水再生中心,將該電池的三種不同尺寸進行設置,每種尺寸各三片,總計約1千瓦的發電量。這項實驗是國內最大規模的驗證。通過這次實驗,將測試發電效率以及耐腐蝕性等性能。

這種鈣鈦礦「薄輕曲折型」太陽能電池具有重量僅為傳統矽材太陽能電池的十分之一,厚度約1毫米,可以彎曲,因此可以安裝在建築物的牆壁和柱子上。這將使得在城市中心等難以確保場地的地方也能進行發電。此外,它還能在室內光線和雨天等弱光環境下進行發電,相較於矽材太陽能電池,還可以降低安裝成本。


東京都與積水化學工業自2022年12月開始進行共同研究。東京都正致力於推廣再生能源,並朝著2060年碳排放量為零的目標努力。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期望進一步提升技術,使之成為日本有效的能源來源。

這項實用化驗證將持續到2025年12月,以確認發電量和耐腐蝕性能等方面的指標。東京都希望通過這項研究,推進可再生能源的普及,實現低碳社會的目標。


參考資料:


65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