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31.8%! 隆基綠能在 2023 SNEC上海展示新紀錄

已更新:2023年5月26日

【TPRIA 上海報導, 2023年5月24日】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隆基綠能」)在2023年SNEC上海太陽能展上展示了其最新的太陽能技術創新成果,引起了業界的廣泛關注。作為全球領先的太陽能企業,隆基綠能一直致力於推動太陽能技術的發展和應用。在本次展會上,隆基綠能展示了其最新研發的矽晶-鈣鈦礦疊瓦電池,引起了與會者的極大興趣。

據隆基綠能介紹,這種矽晶-鈣鈦礦疊瓦電池採用了先進的疊層技術,將矽晶電池與鈣鈦礦電池層疊在一起,以實現更高的轉換效率。根據德國弗勞恩霍夫太陽能系統研究所的權威認證報告,隆基綠能成功實現了該疊瓦電池高達31.8%的轉換效率,創造了全球前三、中國第一的紀錄。

該創新成果引起了行業內專家的高度關注。隆基綠能中央研究院副院長徐希翔表示:“目前矽晶太陽能電池的效率已接近29.4%的極限。業內人士普遍認為,矽晶叠層電池將成為下一個發展方向,其理論轉換效率最高可達40%。我們認為,鈣鈦礦是最有希望實現該效率的材料。儘管目前還存在穩定性和可靠性方面的挑戰,但我們致力於解決這些問題,並推動該技術的商業化應用。”


新南威爾士大學教授馬丁·格林(Martin Green)表示,預計中國將在未來幾年中引領太陽能技術的進步。馬丁·格林被譽為現代光伏之父。他在上海的SNEC PV Power Expo上表示:“我們已經達到了中國將主導這些紀錄的時刻。


太陽能電池效率的歷史最佳紀錄不僅僅是為了吹噓自己的權威。從相同面積的矽晶塊中產生額外的電力將有助於鞏固中國太陽能產業的全球領先地位,降低電力成本,並加速各國實現淨零排放目標時對清潔能源的採用。在1954年新澤西州貝爾實驗室發明現代太陽能電池之後的幾十年中,美國一直創造了電池效率的紀錄,到了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新南威爾斯大學的科學家接過了接力棒,直到在2010年代被日本研究人員超越。


隆基綠能創下的矽基電池效率紀錄為26.8%, 矽的理論極限約為29%。但這並不妨礙企業繼續追求更高效率。隆基綠能同行公司GCL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長朱公山在會議上告訴與會代表,他預計到本十年末,通過將矽基電池與另一種材料—鈣鈦礦進行搭配,電池效率將達到32%。

協鑫(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朱共山在開幕式的主題演講中大力支持鈣鈦礦這一新的技術路線。他表示,2023年将是鈣鈦礦電池技術正式步入量產的開始,一旦跨越這一最主要的門檻,钙钛礦將邁向實證應用的新紀元。他預計到2026年左右,鈣鈦礦和叠層電池組件的效率將超過32%,這將成為現實,也將創造巨大的光電應用新空間。


023 SNEC 特別報導:



110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